DSC00547.JPG

說到夏季的蔬菜,就不能不提到各種瓜類。這些在分類上屬於葫蘆科的種物,大多在生長過程中喜好高溫的環境,因此夏天就成了它們最活躍的季節。最近幾年,我幾乎每年都有種瓜,其中種的最多的還非絲瓜莫屬。絲瓜既好吃又好用,兼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實在可以稱得上是一項上天的恩賜。以種植的角度來看,絲瓜的產量豐富、病蟲害又少,即使還沒把瓜吃下肚,看到結實纍纍的瓜藤,就已經覺得很有成就感了。

不過,生長力強的植物並不表示在我們這種狹小的公寓裡也可以保證長得好,這也是家庭菜園最大的挑戰。為了遷就家裡的環境,我試過好幾種不同種絲瓜的方式。記得最早的一次已經是在二十年前了,那時候我還小,爸爸就把瓜苗種在後院裡。我們的後院本來就用木頭搭了一個花架,原本的期待是就讓瓜藤能直接往上面攀,然後一個個的瓜就會掛滿充作瓜棚的花架啦!我也忘了後來它的生長過程是怎樣的,只記得最後只長了一個瓜出來。而這唯一的一個瓜掛著掛著就老了,到後來成了菜瓜布,也沒能成為我們的盤中飧。我事後想想,我們後院是朝北的,對絲瓜這種需要大量日照的植物來說可能太過陰暗,所以種出來的瓜才會發育不良。

後來為了克服日照的問題,我特地把種植的地點移到我們家最高的平面,也就是樓梯間的頂層。我的如意算盤是:就讓瓜藤順著我們加蓋的屋頂蔓延吧。這片有一點傾斜的屋頂正對著南方的天空,從日出到日落應該都曬得到太陽,應該可以徹底解決日照不足的問題。為了怕瓜 藤不好爬,我還特地買了大目的網子鋪在屋頂,好讓那捲曲的蔓鬚纏繞。但由於我們的屋頂是鐵皮做的,夏天被太陽一曬之後,恐怕燙得可以煎蛋。瓜藤勉強爬上了屋頂,也給面子地開了花,但那些小瓜大概還來不及長大就被烤熟了。最後結了幾個不大像樣的瓜,還是以失敗告終。

有了過去的敗經驗,去年種絲瓜的時候,雖然種的地方還是朝南的樓梯間頂,但我就很老實地為它搭了一個架子。果然生長的初期都相當順利,莖葉迅速地伸展,不多久就爬滿了整個架。接著花朵爭先恐後地開放,隨後幼瓜也紛紛出現。但隨著季節進入盛夏與莖葉花果的快速成長,卻出現了水分供應不足的現象。我是把瓜種在保麗龍盒裡,雖然放了不少土,但含水量還是很有限。絲瓜是吃水很凶的作物,尤其是當它進入生長高峰的階段時。我每天早晚都得各澆一次水,萬一不小心漏了一次,就會看到所有的葉子垂頭喪氣地向你抗議,剛長大的瓜也突然乾癟下去。此時如果灌水急救,植株是有機會救回來,不過好不容易結出來的瓜可就報銷了,再也回復不了原有的充實飽滿。我就是因為這樣損失了許多好瓜,如果捨不得丟棄而硬要將它們下鍋,吃到的也會是滿口粗糙的纖維。不過不管怎樣,總算是成功吃到了一些自己種出來的絲瓜了。

今年種的絲瓜大致上沿用去年的方法,不過在水份的供應上更加注意,同時也在容器上做了一些改良。原本開在底部的排水孔現在改開在側面,這樣每次澆水的時候就可以多存一些水。我也請老爸幫忙,嚴格遵守一天至少澆水兩次的原則,不讓植株缺水。在這樣的仔細照顧下,目前的生長情況還算良好,我們也已經採收了好幾個瓜啦!

接下來看看成長的過程。

瓜苗是在三月15日種下的。以前我有試過從種子開始種,不過後來都直接買小苗。這是因為種子一買就是一堆,但又不耐久藏,每年可能只種個一兩棵,多的放久了就不大發芽率了。再加上孵種子需要耐心,如果孵得少了,萬一不小心失敗了又得重來;孵多了種不下也是浪費。所以儘管種子便宜,但為了方便,像我這種小戶還是買苗吧。其實苗也不算貴,建國花市賣三棵50元,可以和其他的菜苗或草花一起搭配。瓜苗既備,一開始的工作就簡單許多,只要找一個大盆子種下,每天澆水即可。

三月的天氣還有點涼,一開始瓜苗的生長速度也很慢。過了一個禮拜還只有這麼大,好像沒比剛種下時大多少。

25500105:種瓜得瓜  

到了四月,生長的速度已經明顯加快了,捲曲的瓜蔓也開始攀上了預先設立的細竹。這兩張分別是四月12日和23日拍的照片。

25500105:種瓜得瓜 25500105:種瓜得瓜  

到了五月初,瓜藤已經爬上了棚頂,也開始長出花苞。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先成熟的都是雌花的花苞。好幾朵雌花都已經準備要開了,還是不見雄花的蹤影。辨別雌雄花的方法很簡單,只要花後面帶了個小瓜的就是雌花。瓜類好像都是雌雄異花的,雌花要靠雄花的授粉,她帶的小瓜才能順利長大。

25500105:種瓜得瓜 25500105:種瓜得瓜 25500105:種瓜得瓜  

五月6號,一朵盛開的雌花。

 25500105:種瓜得瓜

雖然還不見雄花,但不曉得是不是哪個神通廣大的昆蟲兄弟從某個遙遠的地方搬來了雄花的花粉。我們的雌花居然受了粉,今年的第一棵絲瓜也開始像吹氣球似地長大。五月11日時,已經有手掌長了。

25500105:種瓜得瓜  

此時雄花總算也開始報到。絲瓜的花一大早開放,但每朵花的壽命持續不到一天,下午就開始凋謝。

25500105:種瓜得瓜  

五月17日時,算算已經有五、六個瓜都已經在悄悄長大中。

25500105:種瓜得瓜  

五月18日收成了今年的第一個絲瓜,我們馬上趁新鮮做了一盤絲瓜炒蛋。自己種的瓜和外面賣得口感不太一樣,吃起來鮮嫩而緊實,還有一種濃郁的瓜香。到了這個禮拜為止,我們已經陸續採收了七八個瓜,也吃了好幾頓。還好這種好滋味怎麼吃也不會膩。

25500105:種瓜得瓜 

瓜藤還在不停延伸,美麗的黃花仍然每天接連開放,綿綿瓜瓞不絕如縷。看來這會是一個豐收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