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99277:芝麻菜沙拉  

前一陣子播了一些芝麻菜的種子。我先前也種過一次,但由於十字花科的植物是許多菜蟲的最愛,所以還沒等得及長大,就已經被啃光了。這次我特地種在紗網裡頭保護起來。果然成長的過程順利許多,約莫一個月的工夫,就到了可以採收的時候了。

 25499277:芝麻菜沙拉

相信許多人對芝麻菜很陌生,事實上我也很少在台灣的市場裡看到有在賣的。我以前也不知道它,還是後來到歐洲出差時常常在沙拉裡發現這種味道很特殊的蔬菜,才開始曉得它的存在。芝麻菜的得名,應該是因為聞起來有一點類似芝麻的味道。在台灣通常被視為一種香草植物,而非普通的蔬菜。我們對於一般香草植物的定義,通常是在料理中的用量不大,不是用為主要的食材,而是作為香料提味的角色。但如果看過國外使用芝麻菜的方法,就會知道這顯然與香草植物不同,根本就像我們在台灣吃小白菜一樣普遍。

芝麻菜的英文名字叫做「rocket」,跟火箭同一個名字,所以有人又叫它做「箭生菜」。我猜可能跟它羽狀裂瓣的葉子,看起來像是火箭的尾翼有關。除了聞起來有芝麻味之外,它生吃的時候還帶了一些淡淡的辛辣味,又有一點像是蘿蔔的味道。聽說它的維他命C和鉀的含量很高。根據我的親身經驗,以台灣的氣候環境而言,栽種起來並不困難。在夏天我是沒種過,至少在秋冬春長得都不錯。

我想做一份以芝麻菜為主的沙拉。在菜園裡頭逛了一圈,除了芝麻菜外,還採了一些其他的配料,包括小蕃茄、細香蔥、羅勒和百里香,滿滿地裝了一盆。

 25499277:芝麻菜沙拉

沙拉的醬汁調的是油醋汁。除了橄欖油和紅酒醋之外,我也把剁碎的羅勒、百里香和大蒜放進去,再加上一點鹽和胡椒提味。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後,有一點地中海風味的油醋汁就完成了。

 25499277:芝麻菜沙拉

沙拉的主體當然是芝麻菜,再加上小蕃茄和切成小段的細香蔥,淋上油醋汁就可以上桌了。這是一道新鮮又爽口的沙拉,大部份的材料都來自自家的菜園,健康和衛生也是毫無疑慮的。唯一的缺點是,芝麻菜的採收晚了一些,所以苦味稍重。還好蕃茄很甜,油醋也香,搭配起來的口味還是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