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14.JPG

自從上了中學之後,似乎睡個好覺就漸漸變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念書的時候常常為了準備考試熬夜,工作的時候更常常為了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犧牲睡眠。結果到了放假的時候就哪裡也不想去,只想安安穩穩地躺在牀上睡個囫圇覺,彷彿就算睡到了地老天荒、海枯石爛也再所不惜。直到有了小孩之後,又發現到每天對付他們的睡眠大事也是苦差事一件。原則上只要他們不睡,我們也別想睡得舒服愜意。兩歲的小罡和剛出生的小雍又有完全不同睡覺習慣,侍候起來就更累人啦。

理論上來說,嬰兒和幼童的睡眠時間要比成人要長得多。但如果因此判斷:他們每天會配合大人的作息時間早早進入夢鄉,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以我們小罡來說,似乎玩的時間總是不夠。不管什麼時候,如果你問他想不想睡覺,答案永遠是不想。最幸運的話,是下午兩三點騙到他睡一頓午覺,到了四、五點起來銜接上晚餐,那麼就有機會到了晚上十點、十一點把他送上牀。再不然下午就索性跟他耗著不睡,晚上撐不住了就會早點睡,這也算是不錯的了。最慘的是午睡搞到五、六點才睡,睡起來往往已經八、九點。當我們都已經筋疲力盡,他小子還生龍活虎一般精神正盛,這樣一來沒弄到半夜一、兩點是別想睡了。像小雍這麼小的嬰兒應付起來難度更高。因為我們餵的是母奶,母奶好消化,但伴隨的缺點就是容易餓。他喝飽了就睡是沒錯,但好像總是沒睡多久就又醒過來哭著要喝奶。白天就不用說了,就是晚上也得為此被吵起來好幾次。所幸我們的兒子們都有個癖好,就是非新鮮的母奶不喝。所以基本上小雍餓了我也愛莫能助,只能交給他媽去處理,比起很多半夜要起來泡牛奶的爸爸來說,我算是幸運得多了。

前幾天家裡下午有客人來,我們小罡又充份發揮了「人來瘋」的本能,一整個下午就這麼蹦蹦跳跳地不睡覺。晚上我幫他洗澡的時候就發現他反應變得有些遲頓了。我心中暗喜:看來洗完澡後不久之後,應該就可以早點睡去。結果還沒等到洗完,我就發現他已經不出聲了。想不到這小子竟然就在浴缸裡打起瞌睡來。而且他的姿勢實在是太逗了:就像一隻海豹一樣,手撐著上半身趴在那裡。因為浴缸裡的水還沒放掉,他的頭點下去,一碰到水就會反射性地彈起來。可是又實在是太睏了,所以就在維持著這麼彆扭的姿勢下,不停地點頭,居然還一直沒醒過來。我看了覺得好笑,在一旁足足看了五分鐘,後來實在忍不住拿了DV拍了下來,還放到了YouTube上。也順道和各位路過此地的朋友分享一下這段有趣的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