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98968:蒔蘿籽 

菜園裡的蒔蘿又結籽了。之所以說「又」結籽了,並不是說一棵蒔蘿會不斷地開花結籽。事實上,它是一種一年生的植物,開完花、結完籽,也就是生命告終的時候。但它的繁殖力真的很旺盛,倒有點像是雜草一樣,一棵母株可以長出一大堆種子,成熟以後便自己到處亂灑。所以每當有一棵蒔蘿結籽了之後,過了不久,菜園裡的各個角落就會冒出小小的幼苗。由於實在長得太多,絕大部份都被我拔得乾乾淨淨。而被留下來的,幾乎都可以順利長大。過了兩個月,當繁星似的黃色小花凋謝後,新一代的種子就會取代花朵的位置,佔滿每一枝花莖的末稍。

作為一種香料植物,蒔蘿的葉和種子都是可以利用的對象。但說實在的,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這種味道。喜歡的人說是一種香味,不喜歡的會覺得是一種怪味。我也很少在中國料理裡使用,主要還是用在西式料理上。而我用蒔蘿,還是以葉子為主。種子有的時候會拿來當作醃漬食物的配料,有一些去除魚肉腥味的效果。燻鮭魚如果加上點切碎的蒔蘿葉,不論是在視覺上或是味覺上,立刻就會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我也常常拿蒔蘿葉拌在美乃滋裡,清爽的香氣會讓調好的沙拉醬感覺沒那麼甜膩。另外,葉子在燉煮的菜裡偶而也可以派上些用場。

蒔蘿也是我歸類為非常好種的蔬菜之一,不怎麼挑土壤,也不需要特別施什麼肥料,印象中連病蟲害都很少見到。但也許是用的人不多,在市面上不常見到賣生鮮蒔蘿的。我覺得正是因為它這麼好種,用量也不大,所以很適合在自己家裡種上一兩棵。要用的時候隨手摘取些新鮮的葉子,既方便又可以享受些田園雅趣,值得推薦。

眼看著如同往常一般,新結的蒔蘿籽又掉了滿地。我也懶得去清理了,只是把還沒掉光的隨便收了一小袋。想種的人跟我說一聲,這些就留給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