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金素梅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的緋聞事件算是前幾個禮拜喧騰一時的新聞,男主角還因此丟了官。高金素梅在面對媒體的時候說:「這(第三者的)十字架就讓我來背吧!」我對於這些公眾人物的八卦緋聞一向興趣缺缺,但對於最近大家「搶背十字架」的風潮產生了一點想要研究的好奇心。當然近來最有名的十字架還是阿扁前總統的「台灣的十字架」,看來這一付十字架又比高金素梅的整整大上一號。到底十字架是誰在背的?為什麼這些政治人物又這麼愛背呢?我想應該要找出個答案才好。

相信大多數人會認為最早背十字架的人應該是耶穌吧?耶穌即使不是最早背的,應該也是其中最有名的吧?要求證這個問題,自然要從<<聖經>>裡面找答案。<<聖經>>的四大福音中都有記載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但只有<<約翰(若望)福音>>中的耶穌是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而在<<馬太(瑪竇)福音>>、<<馬可(馬爾谷)福音>>和<<路加福音>>中,幫耶穌背十字架的則另有其人,叫做「古利奈人西門(Simon of Cyrene)」。西門是他的名字,而古利奈應是此人的家鄉。根據<<聖經>>所附的地圖可以得知,古利奈地處今天北非的利比亞,所以這位西門還有可能是一位黑人。

 

那這位古利奈人西門為何要替耶穌背十字架呢?這三部福音中敘述的情節都很類似。其中一段是這麼說的:「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隨耶穌。(<<路加福音23:26>>)」看來這位西門也並非心甘情願地幫耶穌背十字架,只是一時倒楣被抓住,才被迫去做這件苦差事。只是這位大家眼中的鄉下老土大概怎麼也想不到後來居然因禍得福,有了名垂青史的機會。至於為什麼他們要找一個無辜的人幫耶穌背十字架呢?再往前看一點就可以看出端倪。原來耶穌在前往被釘的地點(髑髏地)之前,早已被虐待得死去活來,很可能連路都走不好了,更別說要背上一付沈重的十字架。然而釘十字架的酷刑仍須在位於髑髏地的刑場執行,所以不幸路過的西門便成了臨時的苦役。

這樣看來,背十字架的人極有可能不是耶穌(至少沒背完全程),而是來自古利奈的西門。而西門在背十字架的時候,心裡應該也並沒有懷著什麼偉大的情操,頂多只是覺得自己很倒楣而已。所以對於那些政治人物的背十字架之說,與其說他們抱著為天下人贖罪的胸襟,不如說是他們「倒楣被抓」的感嘆吧。畢竟這樣的解釋也比較符合<<聖經>>裡背十字架的原義。再說,耶穌之所以偉大,並非是「背十字架」,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獻出生命。那些愛吃耶穌豆腐的人應該要注意了,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原因,是因為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子,而且並沒有為自己的行為遮遮掩掩。如果要自比耶穌,是否先得誠實面對自己的所做所為呢?

另外,被釘十字架也並非耶穌的專利。和耶穌同時被釘的就有兩個強盜,雖然<<聖經>>裡沒有明說,但他們的十字架極有可能是自己背的。不管如何,他們也光明磊落地為自己犯下的罪行付出了代價。當有人還在以背十字架博取同情時,請先確定自己不要連強盜也一起侮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