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00006

曾幾何時,「炒飯」一詞開始多了一些特殊的涵義。從前提到炒飯,大多數人想到的當然是一盤冒著熱氣,由一粒粒晶亮的米飯堆成的小丘,挑動著味蕾,也刺激著唾腺。現在一說到炒飯,人們往往是露出曖昧的微笑,腦中浮現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

如果自己下廚做一道炒飯,其實會發現此炒飯和彼炒飯還真有不少相同之處,會將這個字眼借作他用實在算是一個神來之筆。首先,飯下鍋之前一定要先把準備工作做好,該洗該切該調味的都要事先備妥,不然好戲開場後一定手忙腳亂。其次,油也要加足,如果滋潤不夠,乾澀的感覺會讓效果大打折扣。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大火快炒,勤於翻攪。就是要有烈焰攻心之感,讓飯粒不斷翻騰、滾動,一直到與所有的食材交融到不分彼此,才能達到完美的境界。最後當飯香被烈火推向頂峰時,便要毫不遲疑地停下所有激烈狂暴的動作,將飯起鍋上桌,拭著額前的汗水喘口氣,在蒸騰的氣味中咀嚼著戛然而止後殘留的餘韻……

看過幾次名廚的炒飯後,便想自己動手試試。冰箱裡還有一塊臘肉,就做個臘肉炒飯好了。先要把難熟的食材給弄熟。這裡臘肉就是難熟的,先在油鍋中爆香油蔥後開始炒臘肉丁,順便把肉中多餘的油脂給炒出來。

P1200001

臘肉起鍋後,仍留些油在鍋中,倒入打好的蛋快速地拌炒,一定得把蛋給拌散了才行。

P1200004

接下來就把所有的材料連同調味料一起下鍋了。除了米飯之外,我還加了洋蔥丁和蔥花。調味料很簡單,就是粗粒的黑胡椒粉、鹽和辣醬油。

 P1200005

把炒好的臘肉丁也加進去。接下來的步驟便是整個過程中最精華的部分。在大火的催化下與不停的翻炒下,原本平淡的米飯逐漸透出了撲鼻的誘人香味,同時開始發出了爆烈聲。食材風味的融合也在此時達到極致。於是,起鍋,上菜。  

照例找兒子試吃看看,看來結果還不錯。看他一口接一口滿足地吃著,這才是自己下廚最大的樂趣。只要有錢,實在不愁在外面吃不到美食。不過每次為親朋好友做菜時放進的心思卻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得到的回饋當然也是無價的。

P1200007

飯炒得還可以,不過這次用的臘肉有點鹹。如果下次還要用同樣的臘肉來炒飯,應該可以先用水煮一下,或許可以帶走一些鹽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