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人的狂歡與縯紛的焰火秀裡,2008年走進了歷史。感覺上,這一年過得很快,也過得很曲折;創造了許多驚奇,也帶來了很多無奈。

我記得2008年的一開始就是非常坎坷的。我們一家人全都染上了重感冒,從老到小無一倖免。經過這麼一折騰,連過農曆新年該有的歡樂氣氛都被消磨殆盡了。奶奶沒力氣做菜,只好由我硬著頭皮上去頂了幾道菜,年夜飯這才沒有開天窗。這也是我印象中最無趣的一個年了--連上桌摸八圈都提不起勁來。不過也因為這一場感冒,我才知道原來家裡附近有一家耳鼻喉科診所,診所裡又有好幾個年輕漂亮的小護士。

說到病痛,爸爸算是最慘的。感冒就不用說了,想不到醫生開的感冒藥又造成他攝護腺肥大的老毛病發作。這一發作可不得了,小便也解不出來,只好跑到醫院去導尿。後來還是在身上掛著尿袋過年的,此中辛苦實在讓沒經歷過的人難以想像。原來能夠正常撒尿也是一種幸福。爸爸差點受不了要去開刀,雖然不是什麼大手術,但有些可能的造成的手術副作用還是讓他猶豫。結果最後還是沒動刀,然而症狀也莫名其妙緩解了。爸爸還冒著復發的風險雖加了保險公司招待的峇里島一遊,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那時候怕他在峇里島發作了需要導尿,還拜託了我那當過泌尿科醫師的連襟把所有可能用到的醫學名詞都翻成英文給爸爸帶在身上,以備需要時拿給那裡的醫生看。後來還好是沒有派上用場,不然難得的旅遊假期也必定泡湯了。

另外一件大事當然是我下定決心離開了已經做了八年的工作。這的確是一個艱難的抉擇。我曾經想過各種方式要讓公司的營運更加順暢,畢竟我也算是一名高階主管,當然對於公司的成敗負有一定的責任。但這幾年來卻讓我有很深的失落感,投入得越深,失望也越深。當開始覺得「以人為本」、「品質至上」、「永續經營」都已經成為口號時,我就知道這是該走的時候了。如果此時還繼續貪戀權勢金錢,那麼即使我再怎麼不認同,也終將成為這個共犯結構的一部份。離開工作前後的這段時間,看到了窮人的富有,也看到富人的貧窮。雖然損失了不少實質的利益,但我一點兒也不後悔離開。至少可以自由地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實現自己真正重視的價值,也可以多少拾回一些過去幾年散落在記憶中的美好事物。

2008年也是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的一年。接連幾個颱風重創台灣,造成了重大的損失,連台13線上的后豐大橋都給沖斷了。四川的汶川大地震更是不知震碎多少家庭,造成多少讓人心酸的悲劇。在印度孟買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恐怖攻擊;而以色列和哈瑪斯在加薩走廊的武裝衝突越演越烈,至今仍未平息。這些事件都奪走了許多無辜人民的寶貴生命,但布希還是幸運地在伊拉克的「畢業旅行」中連續躲過兩隻鞋子的襲擊。另外,金融海嘯仍然一波波地衝擊著全球的經濟環境,在未來的一年中也很難看好。交通部長居然希望在放無薪假的民眾旅遊消費來刺激景氣,真是「不成體統」!

大選的激情總算也有2008年暫時告一段落,終於可以讓人鬆口氣過過清靜的日子。相信很多人對於叫做馬什麼或是什麼馬的人上台並沒什麼興趣,但對於布希和陳水扁的下台卻是額手稱慶;一個人是你永遠不知道他腦子裡裝的是什麼,另一個是你永遠不知道他私人金庫裡裝的是多少。我們已經忍受太久價值混亂的日子了,不過看來混亂還得繼續。執政黨說他們準備好了,原來是叫大家要有日子過不下去的心理準備;在野黨永遠在關心老百姓不關心的問題,還是停留在只會搗蛋不會收拾的幼稚狀態,看來連我兩歲的兒子都快比他們強了。這就是我們的無奈啊,號稱有選擇,其實最好的選擇就是「以上皆非」。有人搞了很久,還搞不清楚自己有沒有美國籍;也有人搞子半天,硬是要把貓熊跟國籍扯上關係。阿扁和阿珍應該沒有受到華盛頓公約的保護吧?如果送去對岸多換一些可愛的熊貓來應該也不賴啊。反正熊貓再會吃也比不過他們一家人會吃。這樣一來既可以省下巨額的社會成本,又可以成就他們愛背十字架的美名,仿效古代互相交換人質的方式,換來兩岸的和平。這可能會是他們這輩子做得最有意義的事了。反正都是關在籠子裡,應該沒什麼差別吧。

北京奧運的成功舉辦讓世界各國印象深刻,但台灣人可能比較在意的是,被譽為「國球」的棒球居然輸給了一向被認為不成氣候的大陸隊。不只如此,連王建民都因為受傷而無法出賽,職棒爆發的簽賭事件也讓中信鯨隊提前解散。看來2008年對台灣的棒球迷們來說,也是黯淡的一年。

總之,2008年再怎麼不好,也都是過去的事了。但願2009年帶給我們一些新的希望,當這一年結束時,可以看到我們努力過後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