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49776:小罡的兩歲生日 

今天是小罡的兩歲生日,感謝老天讓他又平平安安地長大了一歲。但在過去的一年中,讓人擔心的事也發生了不少。首先是因為腸病毒跑了兩趟急診室。記得那時正是疫情的高峰,常常在新聞中看到重症的小朋友艱苦地與病情搏鬥的畫面,讓作父母的人總是覺得心驚膽顫。偏偏小罡又有熱痙攣的現象,一發燒就飆到四十度,溫度一高就抽搐翻白眼,可真是嚇壞我們了。還好最後病情都不算嚴重,沒有造成什麼後遺症。但那種三更半夜跑急診室的經驗可的確是不好受。

另外,小罡在這一年中也做了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手術。當初聽到小罡有什麼「開放性動脈導管」,直覺是什麼嚴重的心臟病,後來得知要用手術治療,腦中馬上聯想起開膛剖肚的恐怖場面,心中還煩惱著這麼小的孩子怎麼經得起這種折磨。後來慢慢了解到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也不算是什麼很嚴重 的問題(這是在心臟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的導管沒有閉合完全,正常人是在出生幾天內就會閉合的)。拜科技進步所賜,現在可以在早期診斷出問題,而且手術既不危險也不複雜。只要在大腿的股動脈伸進一條金屬線,把一個小塞子送到心臟附近把導管塞住即可。只是一聽是有關心臟的毛病,還是不由得讓人覺得心裡毛毛的。後來手術順利完成,小罡過了兩天就活蹦亂跳了。

由於小罡在滿一歲後學會走路,活動力大增,當然掛彩的機會也大大提高了。有一次比較嚴重的是跌倒時撞破了眼角,最後還縫了四針。還好是沒傷到眼腈。

25449776:小罡的兩歲生日 

雖然歷經了許多讓人提心吊膽的事,但也有很多令人欣喜的時刻。

雖然小罡在不到一歲的時候就會咿咿啞啞發一些簡單的音,但過去這一年裡在語言方面的發展更是越來越快。在不到兩歲的時候就可以說很多完整的句子了,而且這些句子都是有意義的,顯示他已經能理解大部份的意思。除此之外,童謠兒歌也難不倒他,雖然還有點五音不全,不過已經可以哼上好幾句。更好玩的是,這小子居然還會背三字經。也沒什麼人刻意教他,只是聽了幾次CD,現在已經可以背到「教五子,名俱揚」。只是有時候順序有點錯亂,「名俱揚」也會變成「玩具揚」,可能念的時候心裡面想的是玩具吧。

這一年他也交了不少好朋友,有大朋友也有小朋友。因為嘴巴甜,到處「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的叫,所以騙吃騙喝的技巧是一流的,連他爸都很羨慕。更厲害的是,為了達到目的,居然可以眛著良心把「阿姨」自動改成「姊姊」,讓那些暗爽在心裡的小姐們拼命送上零食,實在是讓人不知該說什麼好。從小罡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他把妹的功力之高。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那些剛認識不久的小姊姊小妹妹的就會跟他十指緊扣逛大街(伊能靜實在算不了什麼啊),還會心甘情願投懷送抱。上次帶他去餐廳吃飯,隔壁桌的小教姊姊和另一個小弟弟一起來。也不知道小罡跟這個姊姊說了什麼甜言蜜語,只見他們牽著手逛了半天,最後那個小姊姊還跟和她一起來的小弟弟撂下一句:「我要跟這個弟弟(小罡)在一起,不要跟你玩了。」還好看來這個小弟弟還搞不大清楚這句話的意思,不然一定氣炸了。

經過媽媽的恩威並施,小罡調皮歸調皮,好的生活習慣還算培養得不錯。現在玩具玩完了也知道要自己收好,不允許他做的事情也大致可以配合。知道惹爸爸媽媽生氣了還會撒嬌,說「爸爸媽媽對不起,下次不敢了。」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雖然再犯率頗高,但還是讓人忍不住讓人放他一馬。

當小罡的爸爸還真的是一件讓人愉快的事。看到他開開心心的,自己的壓力與辛苦也忘了大半。我也不要他做什麼偉大的事,更不要他做什麼大官(這年頭大官不好做,下場都不太好),只希望他健康快樂的成長,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