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c 30 Tue 2008 00:10
  • 棋王

棋王.jpg

我這人有個奇怪的癖好,就是喜歡看舊書。對我來說,看書既然是一種享受,那不妨就徹底轉換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時空背景,也可以暫時逃避一下現實生活的干擾。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懶惰(或是忙碌?),實在沒有心力從浩瀚書海中一本本淘金,又不甘心總是一窩蜂地追逐書店裡的新書暢銷排行榜,所以只好借助時間的力量來篩選。上禮拜去圖書館的時候,借了兩本張系國的小說,一是「棋王」,另一是「黃河之水」。這兩本都是我很久之前就一直想看卻還沒看的書,也都是小有歷史的書了。我先讀了棋王。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453365:蛋蛋歸位 

繼上次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之後手術之後,我們家小罡又要開刀了。這次有問題的地方,是他的……「小蛋蛋」啦。我記得國中念健康教育的時候,課本上介紹了兩種男性特有的「隱疾」,一是疝氣,一是隱睪症。之所以被稱之為隱疾,就一定有「得病不欲人知」的特性,因此我也不曉得周遭到底誰有這樣的問題,對發病機率高低的印象也是模模糊糊的。小罡的毛病比較類似隱睪症,但又沒有那麼嚴重。一般的隱睪症,睪丸會留在身體裡,不肯下到陰囊裡來。小罡的情況不太一樣,兩個小蛋蛋好像會捉迷藏似的,大部份的時候安安份份地待在陰囊裡,但偶而也會躲進腹腔去。小罡剛出生時,看來蛋蛋跟一般的小男嬰比起來還算滿雄偉的,一度還讓我這個做爸爸的頗為自豪,心想「贏在起跑點上」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卻發現他的蛋蛋有時候反而變得不太明顯。前一陣子求教小兒科醫生,經過診斷,才發現他固定睪丸的繫帶有些問題,好像是位置不太對,以致於有時候會讓睪丸縮回去。至於治療的方法,看來就是動手術了。我想到健康教育老師曾經語帶恐嚇地說:「隱睪會影響生育能力!」所以便馬上同意醫生為他安排手術。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小罡真是多災多難,幾個月前才做過心導管手術,現在又要做另一個手術了。還好醫生說這也是一個小手術,不會有什麼危險性。只是身為一個男人,想到醫生要在那個既強壯又脆弱的地方動刀,還是不由得令人不寒而慄。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帶我們家小罡去了一趟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總館。其實市圖總館離家裡很近,走路頂多就是十來分鐘,跨過個大安森林公園就到了。昨天是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剛好又碰到一年一度的花卉展開張,整個公園到處是人。就是因為遊客實在太多,再加上我們的目標是圖書館,所以儘管公園裡花團錦簇,我們也沒有佇足太久。不過照往例,過一陣子以後還要好好地來逛逛花展的,對我這個喜歡花花草草的人來說,不來看看太可惜了。

說來慚愧,最近我們家最常逛圖書館的人不是我,而是我們兩歲的小罡。而由於我平常工作忙碌,帶小罡上圖書館的責任便落在他媽媽身上。相信大部份的人跟原來的我一樣,不會認為圖書館是適合這樣的小朋友來的地方。光是想像一群小孩奔跑嬉戲,惹得原來正埋首書堆的人們白眼相向,這個場景就夠可怕的了;更不知道該要怎麼讓這個話都還不太會講的小傢伙乖乖坐著看書?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序進入秋冬,天氣也漸漸轉冷。偶而報到的寒流還會讓人想縮在被窩裡不想出門。但這個季節也正是許多草花、蔬菜欣欣向榮的時節。上個月播下的油菜沒多久就發芽了,並且迅速伸展出幾片本葉。沒一會兒,盆子裡就被綠油油的小苗佔滿了。

 25451211:菜園裡的小偷兒

本想再過兩三個禮拜就要收成了,想不到去菜園巡一下後,發現那些剛長出的嫩葉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一些光禿禿的菜梗子。看這樣子,實在很難想像幾天前那一片茂盛的景像。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週末朋友來家裡吃飯,因為天氣冷,我們便說好要來煮個火鍋來吃。沒想到他來之前還去Costco買了一大堆菜,結果我們全家人很努力的吃,還是剩了不少。有的東西多放幾天是無所謂,不過有一大盒牛肉片,最好還是趁新鮮的吃好。如果凍太久,風味就差了。於是我翻翻冰箱,發現還有之前買的杏鮑菇,櫥櫃裡也還有一罐還沒開過的烤肉醬,那就做一道烤杏鮑菇牛肉捲把剩下的牛肉給消化掉吧!

 25450346:烤杏鮑菇牛肉捲 

先把杏鮑菇切成姆指粗的條狀,以便捲進肉裡。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450978:迷迭香烤雞腿 

上禮拜爸爸不知為何心血來潮,花了一百五十塊買了一隻雞腿。這對於節儉成性的他來講,實在是一件很罕見的事。更奇怪的事,這隻昂貴的雞腿買回家後,大家對於如何料理卻始終沒有達成共識。最先說是要用滷的,但是光滷一隻雞腿好像怪怪的。後來又有人提議紅燒,但奶奶好像也只有紅燒過棒棒腿。在沒有結論的情形下,這隻腿就乖乖在冰庫裡躺了幾天。

後來我想到花園裡的迷迭香長得正好,應該要採收一些來用用。何不用來做個烤雞腿呢?於是那隻雞腿才又得到了重見天日的機會。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聯算是一種應用文,也是一種中文特有的文體。好的對聯對仗工整、音韻和諧,還可以一語道盡豐富的意涵,讓張掛的地方生色不少。

有名的對聯比比皆是。例如在杭州西湖旁的岳飛墓,秦檜夫婦的跪像後的門柱上就刻著: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449776:小罡的兩歲生日 

今天是小罡的兩歲生日,感謝老天讓他又平平安安地長大了一歲。但在過去的一年中,讓人擔心的事也發生了不少。首先是因為腸病毒跑了兩趟急診室。記得那時正是疫情的高峰,常常在新聞中看到重症的小朋友艱苦地與病情搏鬥的畫面,讓作父母的人總是覺得心驚膽顫。偏偏小罡又有熱痙攣的現象,一發燒就飆到四十度,溫度一高就抽搐翻白眼,可真是嚇壞我們了。還好最後病情都不算嚴重,沒有造成什麼後遺症。但那種三更半夜跑急診室的經驗可的確是不好受。

另外,小罡在這一年中也做了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手術。當初聽到小罡有什麼「開放性動脈導管」,直覺是什麼嚴重的心臟病,後來得知要用手術治療,腦中馬上聯想起開膛剖肚的恐怖場面,心中還煩惱著這麼小的孩子怎麼經得起這種折磨。後來慢慢了解到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也不算是什麼很嚴重 的問題(這是在心臟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的導管沒有閉合完全,正常人是在出生幾天內就會閉合的)。拜科技進步所賜,現在可以在早期診斷出問題,而且手術既不危險也不複雜。只要在大腿的股動脈伸進一條金屬線,把一個小塞子送到心臟附近把導管塞住即可。只是一聽是有關心臟的毛病,還是不由得讓人覺得心裡毛毛的。後來手術順利完成,小罡過了兩天就活蹦亂跳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前一陣子坐國泰航空累積的Asia miles哩程快到期了,正在發愁怎麼處理才不會浪費掉。想想也有好一段時間沒吃大餐了,所以去兌換了亞都麗緻Brasserie餐廳的雙人晚餐。選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去吃吧,順便也可以提前慶祝一下小罡的兩歲生日。

 25445148:Brasserie的晚餐 

這是Brasserie的門口。整個餐廳都是昏黃柔和的燈光,氣氛不錯。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天氣不錯,吃完早餐想帶我們家小罡出去走走。臨時起意撥了個電話給我的朋友強哥,結果強嫂說他們一家四口正在「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一時對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還反應不過來,過了幾秒才想起來,這不就是小時候每天夢寐以求的兒童樂園嗎?忽然兒時的回憶一幕幕的湧入腦海……

記得那時候專門讓小孩子玩的地方不多,不像現在有一堆設備新穎、規模宏大的主題樂園,於是上兒童樂園就成了每一個小小心靈最大的滿足。而且還不是想去就可以去的,沒有什麼重大喜慶或特別值得獎勵的事可是門兒都沒有,為了去一次兒童樂園還要考好幾次第一名呢!每次去都要坐著公車在路上晃好久,已經記不得是公車實在繞太多路還是心裡面太期待了,總覺得這條路特別漫長。

算一算居然大概有二十幾年沒去兒童樂園了。這一段時間裡,原本的圓山動物園搬去了木柵,聽說空出來的地方撥給了兒童樂園,所以空間變大了,但一直沒有機會去看看是怎麼個大法。後來依稀得知多出來的地方變成了「昨日世界」和「明日世界」,至於舊的兒童樂園還保持原來的架構。二十幾年來的物換星移,難道沒有讓這曾是我魂牽夢縈的天堂變了個樣嗎?每次從中山橋上走過,看到那座摩天輪好像仍然和記憶中的形象相去不遠,那咖啡杯呢?碰碰車呢?還有那些溜滑梯……走!抱起小罡走向捷運站,今天我們去兒童樂園!

想不到真的沒什麼變。這些有一把年紀的遊樂設施居然在細心維護之下,一直到今天仍然帶給孩子們歡樂的時光。只是之前自己是樂園的主角,這次造訪忽然已經成為陪客了。

 25445741:久違的兒童樂園   

記憶中旋轉木馬是很多童話故事的起點。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