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29 Sat 2009 19:33

在傳統的觀念裡,夏天就是個五毒孳生、蛇虺橫行的季節。人在這個時候好像也特別容易染上些什麼怪病。其實這麼說也有道理,至少這潮溼悶熱的天氣是許多蛟蟲活躍繁殖的好機會。而病媒充斥的結果,當然帶來疾病的機率就增加了。

小嬰兒缺乏抗體,往往對於一些病原的入侵產生劇烈的反應,讓做父母的照顧起來總是不免提心吊膽。

某一天,我們五個月大的小雍,腳掌上就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叮了一個包。一開始也沒什麼,只是看起來有一點紅紅的而已。但過了一兩天之後,紅腫的面積卻逐漸擴大,眼看著都快要大到三分之一的腳掌了。不過還好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其他的症狀出現,所以我們決定暫時不帶他去看醫生,先觀察一陣子再說。

又過了一兩天,紅腫的部位長出一個像是膿包一樣的東西,我們可以明顯它在小雍的腳底突兀地存在。還好小雍還不會走路,不然腳下踩了這麼一個玩意兒,應該不會怎麼好受。

imag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age

就在莫拉克來襲、全台放颱風假的前一天,台北的街頭已經開始灑起斷斷續續的雨,颳起忽大忽小的風。傍晚趁著風雨還不太大,我趕忙跳上一輛公車回家。

車廂的內外被隔成了兩個世界。路上的行人個個步履匆忙,大都想要快點回家做好防範颱風的準備,同時還要在行進中抵抗不時增強的風雨。而車上不多不少的乘客們則相對鎮定許多,沒有人在彼此交談,從他們的平淡的表情也看不出他們心裡面是在擔心風雨可能帶來的災害,還是正在高興賺到一天颱風假。

就在車內安靜得有點沈悶的氣氛中,有一位女士的說話聲顯得特別引人注意。從明顯隆起的腹部可以推知她應該是一位孕婦。她正坐在其中一個博愛座上,說話的聲音來自於她和手機另一端的對談。

說是對談其實有點保守,可能用吵架來形容比較貼切。雖然看得出來已經刻意地壓低語調,但難以掩藏的怒氣還是間歇地帶動音量飆升,就像外頭的風雨一樣。這時我才發現,大部份車上的乘客可能都和我一樣:刻意的靜默,只是不自覺地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位孕婦談話內容的必然結果。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平常也不覺得自己的院子裡種了很多東西,但如果仔細算算,擠在這塊小空間的花花草草還真不算少。上回大概看了一下木本的觀花植物之後,這次把焦點移到草本的花卉上。

其實台灣的夏天太長太熱,能捱得住的草花實在沒那麼多。所以夏季草花遠比不上冬季草花來得品種繁多與花色豔麗。不過還是有一些「越熱越開花」的朋友把炎熱的夏季妝點得繽紛燦爛。

下面這棵矮牽牛是今年初從大安森林公園搬回來的。別誤會,我可沒有竊佔公物。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一月左右的這段時間,大安森林公園都會舉辦一場花卉展,在花卉展中爭奇鬥豔的花兒在展覽結束後怎麼處理?有些花開得正好,丟掉有點可惜,但如果花時間去一一整理又不太划算。所以在花展結束的那一天,主辦單位都會開放民眾去自由索取。這棵矮牽牛就這樣進了我的院子裡。

image

大部份的矮牽牛都比較適合在冬天開放,不大喜歡太熱的天氣。但有些耐熱的品種就不一樣了,在夏天也一樣開得很好。這棵就是屬於耐熱的品種。記得剛搬回來的時候,它還是小小一盆,花開得也不怎麼多。後來我稍微修剪了一下,又添了一些肥料,它就越長越大,從一小棵長成這樣一大叢,開花也不曾停歇,而且越開越多。到現在過了半年,它長得還是如此茂盛。

我真的很喜歡矮牽牛這種讓人驚喜的視覺效果。不管是群結成團的或是如瀑布般垂瀉而下,總是能輕易地吸引人們目光的焦點。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炎熱的天氣,常讓人連到院子裡逛逛的興致都懶了下來。但這畢竟是個充滿活力的季節,即使我們很少佇足仔細觀察,然而從背景裡五彩繽紛的斑斕色塊、從空氣中飄來的陣陣芳香、從耳邊不曾停歇的蟲鳴,都讓人無法忽視生命力量的奔放。

夏天就這樣經悄悄地過了大半。我想也應該為院子裡花兒們留下些記錄,免得辜負了它們今年在驕陽下的精采演出。

先從木本的朋友們開始吧。

木本的觀花植物大都比豔麗但生命脆弱的草花們好照顧得多。即使平常都不怎麼理會它們,每年時候一到,大多還是會開出漂亮的花朵。

就能這棵複瓣的朱槿來說,在院子裡的花台裡至少已經種了十幾年了。其實也談不上怎麼照顧,不過就是澆澆水和有一頓沒一頓的有機肥料而已。除此之外,只有在長得太亂的時候,讓人忍不住拿它開刀大剪一番。

在這種粗放的管理下,這一棵堪稱任勞任怨的朱槿還是一年到頭開花。只不過,夏天還是它開得最茂盛的季節,花朵來得又多又大。

因為它是複瓣的品種,和一般的單瓣花比起來顯得特別貴氣,連它的花蕊都搭配得很有特色。這應該也算得上是院子裡最大號的花了。

imag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災難過後,人的心靈總是特別脆弱。但也因為如此,我們也看到許多人性中光輝與高貴的一面。

太多另人動容的畫面,說明了人絕對不是全然自私的動物。不論每個為了救災而出錢出力的人是出自什麼動機,災難的無情與災民的痛苦,一定都衝擊到了他們的內心,也觸動了最深的憐憫與同情。而站在前線冒險救災和居於後方慷慨解囊的人們,同樣受到了大家的肯定與推崇。這種遭遇危難時不離不棄的精神,正是我們社會裡最可貴的價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4440

平時由於工作忙碌,常常回到孩子們身邊時,他們都已經睡著了。看到他們甜甜入夢的可愛模樣,總會忍不住在他們的臉頰上親兩下。雖然幾乎每天都看得到,但感覺他們成長的還是如飛一般;總覺得心裡都還沒有準備好接受他們現在的樣子,他們就悄悄地又變了個模樣。

就在時間總是趁人不備地突飛猛進時,小雍也五個月大了。從他日漸靈活的四肢開始蠢蠢欲動起來,就知道他開始要進行人生中的一次偉大的試驗。在此之前,他的姿勢只能用「任人擺佈」來形容,頂多不過是發出一些自創的聲音來呼喚爸爸媽媽給他一個安慰的抱抱。但歷經這個試驗之後,他就要正式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開始用自己的力量來探索人生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age

今年的父親節不巧碰到莫拉克颱風來攪局,雖然台北幸運地沒有傳出什麼災情,不過外頭間歇的風雨還是壞了不少人出門歡度的興致。

但颱風也有好處,難得全家人都在家裡。所以我臨時決定親自下廚張羅一頓,替老爸慶祝一下這個屬於他的節日。當然,我也已晉升為爸爸了,也該替自己慶祝一下吧。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8020092

相信很多人對幾天前的一則新聞都有深刻的印象。

一位女學生和當警察的爸爸到一家賣場逛街的時候,被店員懷疑偷竊。事後雖然證明是誤會,但這位警察爸爸氣不過女兒受到冤枉,立刻找店家理論。而這家賣場的店長不敢得罪警察,居然叫46歲的女店員像18歲的女學生下跪道歉,一跪就跪了好幾分鐘。還被拍到上了電視新聞。

當然在這個事件當中,爭議最大的應該是這個賣場店長的行為。不管如基於什麼理由,他都不應該要求這種不近人情的方式向客人道歉。況且店員很有可能只是聽命行事,見到可疑的人物而去面對處理罷了。姑且不論處理的方式是否有沒有造成客人心理上的不舒服,她這麼做的出發點應該也不是壞的,反而可以稱得上是盡忠職守。畢竟沒有人喜歡隨便去懷疑別人而讓自己惹上麻煩。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7270091

即使對植物植物沒什麼研究的人,應該都不難猜得出來,蕃茄、辣椒與茄子這三種蔬菜是血緣上的近親。蕃茄和茄子的都以「茄」為名,這一點就透露出他們之間的關係;而蕃茄和辣椒擁有類似的果實和種子型態,也不難從中看出一點端倪。今年我的菜園裡剛好也種了這三種同為茄科的蔬菜,夏天剛好也是它們果實成熟、進入盛產的旺季。

菜園裡的蕃茄應該有兩種,一種是像櫻桃一樣大的小蕃茄,另一種是則比較大。至於是不是只有這兩種,連我自己也不能肯定。因為我陸續種過幾種不同的蕃茄,每次都以為採收完畢了,但可能總有些漏網之魚,也許是自己落果的,也許是小鳥或蟲兒吃剩的,它們的種子就靜靜地掉在土裡。偏偏蕃茄種子自播的發芽率又特別高,所以先前種過的品種就常常自己長了出來,和現在種的混雜在一起。不同種的蕃茄,在結果之前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不管是帶著細毛的枝葉還是黃色的小花,實在很難分辨得出誰是誰來。所以我後來也懶得去分了,反正太多的就拔掉,長得好的就繼續種,直到長出果實才是最後答案揭曉的時候。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age

雖然早在學生時代,公館就算是我的地盤了,但那時候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個窮學生,遇到要解決民生問題時,多半只是在學校裡面草草打發,也沒什麼機會好好體驗著名的公館美食圈。最近剛好又常常出沒在這個地方,當然吃飯也是免不了的事,剛好就趁著這個機會把公館的美食重新探索一下。

先到公館捷運站旁的水源市場裡逛逛吧。過去在我的印象中,這個老資格的市場就是一個普通菜市場,怎麼樣也不會把它和美食連想在一起。直到最近幾年認真地探訪了一番,才發現這裡也稱得上是臥虎藏龍,不少讓饕客們流連忘返的美食攤就棲身其中。前一陣子市場內部在大整修,足足有一兩個月沒辦法前往光顧。現在好不容易完工了,裡頭安裝了冷氣,打造成一個涼爽舒適的環境,盛夏在裡頭用餐時再也用不著揮汗如雨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