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樓下的鄰居正在進行室內裝潢的大翻修。為了避開施工時敲敲打打的噪音和引來的漫天塵土,老婆決定帶著小罡和小雍回娘家度個假。在整個九月,兩個小傢伙都不在家裡,雖然生活步調變得悠閒不少,但也突然變得冷清許多。常常不知不覺想念起他們還在身邊時,那種亂成一團的日子。

好不容易等到妻小回家,馬上就明顯的感覺到,不過是短短的一個多月,小傢伙又長大了不少。尤其是本來連坐都坐不穩的小雍,居然已經開始滿地亂爬。詩人說:「看多長卻遲。」然而像我這樣幾個禮拜沒見到兒子的,實在訝異於得這種驚人的成長速度啊!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自從上次談到水源市場的龍記炒燴之後,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兩個多月。在這段期間內,我還是在公館這一帶廝混,踏遍了大大小小的餐廳,其中有重溫舊口味的,也有嘗試新風味的。公館的美食如此之多,當然還有不少值得推薦的,今天就來談談水源市場裡的另一攤有名的小吃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祥記美食最近聲名大噪,是因為它獲選了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天下第一攤」選拔活動小吃組的第二名。能在台北眾多小吃攤中脫穎而出,想必一定有其過人之處。而在還沒得獎之前,我就已經算是它的常客了。

說老實話,我還真不希望它得到這個封號。雖然祥記的生意本來就還不錯,但自從很多人都知道了祥記是台北市小吃攤的榜眼之後,慕名而來的饕客更是誇張得多。每到接近中午用餐的時候,才十一點半左右就已經得開始排隊。如果來晚了,就只有耐著性子慢慢等。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age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早退休了。調查氣象局在八八風災中是否失職的監察委員,除了「肯定吳德榮氣象專業知識及品行操守」之外,也撂下了另一句話。若如媒體所言,他是因受監委約詢而萌生退意,「這也是一種專業傲慢」。

這其實不太能讓人理解。既然氣象專業知識及品行操守受到肯定,不管吳德榮要不要提前退休,理由又是什麼,這都是他的自由,和「專業傲慢」有什麼關係?

而且以監委之尊,引申媒體的報導,揣測吳德榮的退休和約詢有關,再以此作文章對付一個小公務員,這也不是什麼我們期待監委所為之事。

另外還有監委把行政院長去理髮、秘書長去吃大餐都怪到氣象局「報不準、沒警告」上頭。如果真要這麼說,也只能說我們的高官太信任氣象局,期待這個設備老舊的機關能預測出神仙也說不準的事。反正報得準是應該,報不準是失職,要是報得準但是聽不懂的話,還可以冠上一個「專業傲慢」的罪名。修理這些「專業人士」,永遠不會缺少理由。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上個週末趁著有空,決定下廚讓家人試點不同的口味,不過一時也沒想到要做些什麼。在逛菜市場的時候,看到四季豆不錯就買了一把。既然有了四季豆,那就做一道堪稱經典的「乾煸四季豆」吧。

一般常把乾煸(讀如「邊」)四季豆誤寫或誤讀為乾「扁」四季豆,以為在這道菜裡的四季豆就要做得乾乾扁扁的。實際上四季豆是長條的圓柱形,要料理得「乾」還可以想像,但如果要做到「扁」,除非用壓的,不然還真不知道怎麼做。之前因為心中有這個疑問,所以我特別去找了一些資料,這才了解原來不是「乾扁」,而是「乾煸」才對。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age

晚上帶了兩個小傢伙出門上館子。胃口超大的小罡一個人解決掉一大碗飯後,看起來還意猶未竟的樣子。我問他還要不要吃點什麼,他想了一下,眨眨眼睛說:「那再來一些甜點好了。」

這個要求看來不難,於是我們離開餐廳之後,轉進了一家麵包店。我指著玻璃冷藏櫃裡五顏六色的蛋糕對小罡說:「那爸爸請你吃蛋糕好了。這裡有那麼多種蛋糕,挑一種你喜歡的,我們買回家吃。」

小罡睜著他的大眼睛,在冷藏櫃裡掃描了一陣,沒多久就下定了決心,指著其中一個蛋糕說:「我要這個!」這個小子還真識貨,什麼不好挑,挑到一個上面有一個貓熊造型的。麻煩的是種蛋糕只有像生日蛋糕一樣大號圓形的,還沒有小塊的可以買。

我只好和他溝通一下:「這個蛋糕太大了,我們吃不完,要不要買小一點的呢?」

「可是只有這個上面有貓熊啊!」只能怪蛋糕師傅,沒事做一個貓熊放在蛋糕上做什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age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接曉了,得主一共有三位。一位是有「光纖之父」稱號的華人學者,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高錕博士。另外兩位則是發明電荷耦合元件(即CCD,charge-coupled device)的美國科學家Willard Boyle和George Smith。

之所以要特別提到高錕,除了他是一名著有聲望的華人物理學家之外,他的傑出成就開創了光纖通信的新領域,而這正是我從事了近十年的行業。

早在1960年代,高博士就在論文中提出,如果光纖的損秏能達到每公里20 dB以下,那麼就可以應用在實際的通信用途上,並且引發一場技術上的革命。今天這些預測不但已經完全實現,而且已經對人類的生活帶來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age

有位我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請我幫他一個忙。這算不上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忙,所以我馬上就答應了。

我和他以前曾是一家公司裡的同事。雖然不在同一個部門,共事的時間也算不上太長,不過工作上和私底下都有一些交集,彼此也就熟稔起來。後來我先離開了這家公司,幾個月後由於公司裡一些難以配合的政策,他也決定離開。這個決定有點倉促,所以他並沒有事先安排退路。而因為金融海嘯對經濟環境的衝擊,在他放棄了這一份工作後,卻一連好幾個月找不到新的工作。

後來好不容易有了一些工作應徵的機會。其中一家公司在他前去面試的時候,問了一些尖銳的問題。我朋友的個性算是比較老實的,回答這些問題時並沒有迴避,也沒有欺瞞。他在電話中對我說:「面試的氣氛搞得有點僵,看來也沒有多大的希望……」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說稗類-PASSION 01

在中國的哲學史裡,談到先秦時期的各家思想,其中較為著名的有所謂「十家」之說。而在這十家之中,就只有小說家是「不入流」的,這也就是「九流十家」的由來。此說源起的《漢書》〈藝文志〉裡便如此描述小說家:

「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可見小說的出身原本就低人一等,只不過是一些不可靠的消息來源所衍生而來的內容,和今天所說的「八卦」沒什麼兩樣。而「稗」就是端不上檯面的雜穀,「稗官」就是卑微的小官。作者取的書名不取「稗官」而取「稗類」,想必是想進一步藉著諧音所產生的雙關語(稗類音同「敗類」)貶低小說在刻板印象中不入流的地位,達到一種更深的反諷效果。不過,在序言中,作者還是忍不住替「稗類」賦予了一些正面的意義: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記得有一個這樣的笑話:

***

某一個雙語幼稚園裡舉辦了一個教學成果發表會,幼童的家長們都被邀請來參加。

輪到一位小朋友上台表演才藝的時候,老師為了讓台下的家長有些參與感,特別問那位小朋友:「今天你家裡有誰來啊?」

小朋友馬上大聲的說:「媽媽!」

老師接著又問:「那可以告訴我們媽媽叫什麼名字嗎?」

想不到小朋友的回答是:「ONE!TWO!THRE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age

昨天提到的羊肉串雖然美味,然而有人就是不喜歡羊肉的味道。但如果是料理得宜的新鮮牛肉,除了某些因為個人因素而無法享用的人之外,應該都算得上是誘人的美食吧。

今天談的這一道燒烤牛小排,主角是在Costco買的無骨牛小排燒烤肉片。這種無骨牛小排肉質非常鮮嫩,分佈著雪白而均勻的油花,已經切成半公分左右的厚片(這是與火鍋肉片相比,當然和牛排比起來就只能算是薄片了),很適合用來做燒烤料理。但是說實在的,這肉並不便宜,每公斤就要近600元,像這樣2公斤多的一大盒,動轍就要1500元左右。所以我是把它歸類成高級的食材,平常也捨不得用。既然要宴客,也就不惜血本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