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已經有點習慣了,每一天是從臉頰上一個又溼又熱的吻開始的。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入夜之後,霧在不知不覺間漸漸散去。睡覺前,我們三個光棍促膝坐在在天池山莊前,仰望著滿天星斗聊了起來。黃鼠狼忽然有感而發:「我以後的老婆,除了要彈一手好鋼琴之外,一定要能跟我一起騎車到這裡來看星星!」此言一出,立刻被我和一尾龍挖苦起來,我們幾個大男人來這裡都不簡單了,到哪裡去找這麼吃苦耐勞、還要得會彈鋼琴的女生呢?還好後來黃鼠狼並沒有嚴格執行這一條擇偶標準,否則現在的黃夫人還不知道在哪裡啊!

第二天被從睡袋中挖起來的時候天還沒亮,只能憑著星光依稀辨別周圍的景物。雖然已是六七月之交的初夏,不過山中的夜晚還是寒氣逼人。我們穿上厚衣,打開車燈,就跨上單車啟程,離開了天池山莊。「看能不能在天亮前趕到越嶺點看日出。」一尾龍說。

山莊離越嶺點還有一段路,這段路其實並不難騎。不過因為是摸黑前進,看不清楚路況,所以也沒辦法騎得太快。只能藉著微弱的車燈,照向隱藏在草叢間的路徑,跟著地上的反光徐徐前進。

imag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前晚在朦朧中睡去,隔天也在朦朧中醒來。和一尾龍出去,早起是免不了的。山中的狀況千奇百怪,說不準又因為什麼突發事件延誤了行程,只有早點出發,趁著天亮時多爭取些緩衝的時間比較保險。一覺起來至少是個好兆頭,雨已經停了。

我們沿著計畫中的台14線繼續前進。離開廬山之後,雖然路變得比較窄小,但路況仍然大致良好,汽車都還可以順利通行。一開始的爬坡還算平緩,但後來就遇到了一連串之字形的陡坡,一下子爬升了兩三百米,接著就到了屯原的登山口。

過了屯原後就只剩下登山小徑,沒辦法走汽車了。不過這一點兒也不讓人擔心,喜歡騎登山車的人就知道,這種路騎起來才是最享受的。不但風景棒,也不用為了隨時可能迎面衝來的汽車而提心吊膽。在這種環境下騎車,沒有速度的競逐,也沒有時間的壓力,只有一種完全的放鬆與舒適,以及與自然徹底融合的感覺。

imag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age

幾個月前,我的朋友黃鼠狼在MSN上要我去看他的網路相簿。我進去一瞧,原來是我們十一年前(1998)去能高越嶺的照片。看著這些用掃描器從一堆舊照片裡掃出來的影像,胸中的熱血不覺澎湃了起來,彷彿又回到了那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精力怎麼用也用不完的年紀。

最近我也把手邊那次能高越嶺的照片翻出來整理了一下,在十一年後的今天,算是對這次令人難忘的旅程做一點小小的紀念。

能高越嶺是一條傳統的登山路線,大致是從南投的霧社開始,經由奇萊山和能高山之間的鞍部翻過中央山脈,然後沿著木瓜溪一直下到花蓮。相信也有不少登山的愛好者走過這條路。不過我們倒不是用走的,而是用騎單車的方式越嶺。看到這裡的人也許會覺得奇怪,這條路可以「騎」嗎?這就有點說來話長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選舉總算是結束了。每次一到了選舉,整個島就失控地沸騰了起來,不管想不想要,我們就是泡在這一鍋沸湯裡。

這應該是一件幸運的事吧:今年台北沒有選舉,投票當天我人在台南,同樣也沒有選舉。為了繼續享受這難得的清幽,我連選舉相關的新聞都盡量避開不看。不過,越接近投票日,一股狂熱的氣流還是從每一個孔隙裡鑽出來包圍著每個人。一節電視新聞裡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報導選舉相關的事情,想躲都很難。

我對這種氣氛實在厭倦得很,好像除了選舉就沒事可做了,除了誰上誰下就沒有東西值得關心了。事實上我們身邊多得是需要大家關注的議題,世界之大,也不乏可讓人佇足留心的動人印象。然而選舉總是令人昏聵,過度的聚焦扭曲了尺度。選舉的結果既不足以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更不可能撼動國際局勢與時代潮流。不過是政治人物自己的起起落落,卻被塑造出一種令人窒息的氛圍,讓你我的理智與感情一同與之陪葬。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老婆家裡有三個姊妹和一個最小的弟弟。三個姊妹已經陸續出嫁,而我的小舅子也在這個禮拜天結婚了。這場婚禮對我岳父岳母來說,自然有很重要的意義。他們的四個子女總算都已完成了終身大事,而他們的獨子也終於把媳婦娶了進門。

當然了,做為他們的親家,我們一家人也絕對不會在婚禮中缺席。所以這次我們難得全家出動遠赴台南:上至年逾八十歲的奶奶,下至還未滿週歲的小雍,連家裡養的臘腸狗都一起去了。

我很敬佩我的岳父和岳母。他們年輕的時候雖然都沒有機會受過良好的教育,不過他們靠著在台南縣的鄉下辛苦經營了幾十年的早餐店,不但把四個小孩都順利拉拔長大,同時也讓他們都完成了大學以上的學業。

我認為書念得如何,會不會賺錢都還是其次,重要的是他們子女都很懂事,幫家裡做事也很勤快。比起許多家中富有或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他們對子女的教養實在一點也不遜色。辛苦了大半輩子的岳父和岳母好不容易盼到了今天,即使他們並不會用豐富的言語表達,我也可以體會得到他們心中深刻的感觸。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上午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趁著天氣不錯,下午就打算和兩個同事出去騎騎腳踏車。由於大家都不想騎得太累,於是就把目標設定到比較近、爬坡也比較少的地方,最後我決定帶他們去新店的燕子湖。

一般如果要去燕子湖,都是到了新店之後轉新烏路(台九甲線),過了下龜山橋後就到了。由於新烏路車多,我不太想這樣騎,所以出發前特別上網找了一下地圖,似乎也有路可以直接從新店溪的左岸過去。如果走這條路,大部份的路段都是沿著河岸前進,起伏不大,看來並不難騎。於是再匆匆瞥了一眼地圖後就跨上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在騎腳踏車要比我們念書那時候幸福多了。如果要從公館到新店,全程都有單車道可走,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和一堆車子擠北宜路或中興路了。我們是從福和橋進入堤防外的單車專用道。入口其實不怎麼好找,和印象中從一個水門進出不太一樣:要先從福和橋往台北方向那一邊的人行道往上騎,上橋走一小段路後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圍著路障的入口,外面接著一條往下的斜坡,這就是了。

堤防外的路很好走,又直又寬又平,更重要的是這是單車專用道,所以看不到一輛汽車或機車。不管是悠閒慢騎還是疾速狂飆都非常適合。

往前騎了大約一公里多後會遇到一個岔路口,往左到景美,往右到新店。選擇往右的路,會經由一個拱形橋跨過景美溪。之後的路況比較差,而且是與汽機車共道的,不過腳踏車以外的車子很少,騎起來還算輕鬆。

一直到了秀朗橋進入新店市,經由一個坡道翻過堤防後,又是另一段不同的景致。這裡的河濱整理得很好,平坦的單車道蜿蜒在大片的草原中,騎起來格外舒適。雖然沒有台北市的那一段寬敞,不過可以一邊騎車一邊隔著草地或礫岸眺望新店溪,這又是一種特別的悠閒。

image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age

前一陣子新聞中出現一則報導,有關泡麵包裝上的圖案和實際內容物的差別太大,有欺騙消費者之嫌云云。

坦白說,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這哪裡算得上是什麼新聞啊?泡麵包裝上照片所呈現的豐盛食材直比滿漢全席,和裡頭清湯掛麵之間的強烈對比,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要不是又出現這種炒冷飯的新聞,我根本就忘了有這回事。

為了驗證此事,順便重溫一下被「欺騙」的感覺,我特地從家中的角落翻出一包泡麵,好好地端詳了一下包裝上的學問。從照片上看起來,這包號稱「鮮味蚌麵」的泡麵上布滿了又大又新鮮的文蛤和一片片看似豪邁十足的魚板,再配上紅蘿蔔、豆芽、蔥花、九層塔等各色蔬菜;而主角的泡麵倒是沒有多少,只能依稀透過那些豐盛的配料下面看到一些。至於實際上泡出來的麵,裡頭不要說找不到「蚌」了,就連細碎的蔬菜末都撈不到幾顆。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e

我腦中還清楚地記著小罡出生的那一天,正準備要當爸爸的我,既緊張又興奮地陪著老婆進產房的情景。一晃眼間,原本襁褓裡紅通通的小娃兒都已經三歲了。

感謝老天,跟之前的一年比較起來,這一年的小罡要過得平安多了,沒有什麼嚴重的傷病。不像一歲多的時候,動不動就發燒到全身抽筋,頭上也因為撞到掛彩而縫過好幾針。雖然在年初的時候因為矯正斜視而開刀,但大致上都已經恢復正常,可以健健康康地成長。

在這一年中,小雍也出生了。從許多親朋好友的經驗來看,有了老二之後,父母的關注被分散了,老大難免會感到些失落而跟弟弟妹妹爭寵吃醋起來。在此之前,雖然小罡對弟弟的出生滿懷期待,但我們還是不免關心,之後的親子關係是否會有什麼變化?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age

上回我那位幫女朋友寫作業的朋友(請見「捉刀」一文),我們姑且稱之為A君吧。大概是這位仁兄的女友對他完全不顧自身實力奮勇相助的精神所感動,前幾天特別陪他去看了現在最熱門的電影「2012」。看完之後的隔天,A君就帶著幾分難以隱藏的炫耀之氣,與我們幾個朋友大談一些電影中的情節。

我聽了的確覺得十分羨慕。當然所羨慕的並非是有年輕的女友相伴(結婚之後得多考慮自身安危,若不多加自我警惕,怎麼對得起吳委員的壯烈犧牲呢?),也不是對於這種災難片有什麼特別的興趣;而是自從兩個小傢伙陸續出生之後,上電影院已經成了一種遙不可及的奢侈享受。在心裡算算,已經至少三年無緣見到大銀幕了。

聊著聊著,大夥兒話鋒一忽然轉到了一個話題: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那你現在要做什麼?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