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公司的朋友因為拓展新的業務,本業之外又成了一家新公司。我們笑說,他們現在可是成了多角化經營的「集團企業」了。

他連忙說:「你們就別虧我了,說得我好像是個大財團似的。是不是集團根本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有沒有實實在在經營啊!像我之前待過的那家公司,不也算是個集團企業嗎?那又怎麼樣呢?」

他說的那家公司,號稱是某集團下的關係企業。雖然看起來是家草創的小公司,但名義上有了個家大業大的集團撐腰,似乎就有了不同的身價。剛加入公司的時候,朋友還是個年輕小夥子,也沒有太多的社會經驗,不清楚公司大小意義何在,只知道努力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收成的芝麻菜

有個朋友最近在研究做義大利菜,當他翻遍了許多食譜之後,就和許多在本地試做西洋料理的人一樣,不禁發出一種感嘆:「看起來也沒什麼太難做的,就是搞不懂那些聽都沒聽過的食材,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啊!」

我看到他苦惱的樣子,便問他遇到了什麼困難。雖然我對義大利料理所知有限,但或許運氣不錯,能幫上些小忙也不一定。

他有點無奈地指著食譜說:「就拿這款義式口味的三明治來說吧,最外層用的是一種叫做ciabatta的麵包,中間夾的則是一種叫做prosciutto的生火腿肉。我本來以為這些東西在台灣不好找,想不到後來發現在Costco都有得賣。倒是這蔬菜卻一直搞不定,你看,這菜居然叫做rocket,這不是火箭嗎,什麼時候變成蔬菜的名字了?我到哪裡去找這種東西啊?」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五月二十八日的《自由時報》登了一篇報導,題為「中正湖涼亭孝親圖簡體字,遊客傻眼」。大意是說,在高雄美濃的觀光景點「中正湖」旁有座涼亭,亭中有十九面由石板雕刻而成的孝親圖。不過卻有遊客指出,其中三幅石板圖中的隸書文字卻用了大陸通用的簡體字,因而對相關單位的疏失頗有微辭。

這三個被點名的簡體字,分別是「哭竹生筍」的「筍(笋)」、「棄官尋母」的「棄(弃)」和「湧泉躍鯉」的「湧(涌)」。但報導結尾時也提到,面對民眾的質疑,身為主管機關的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回應,這三幅寫上簡體字的石板圖,用的是「明朝時使用的古字」,並非簡體字,還「特地找出教育部頒定的字典查核,希望民眾不要誤會」。

雖然看到簡體字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在長期綠色執政的高雄,突然在政府主辦的公共建設上出現了「敵國」通行的文字,不免讓人覺得有些突兀,難怪市政府要連忙請出古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然而,到底民眾到底有沒有「誤會」呢?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May 22 Tue 2012 08:30
  • 餵藥

這回小罡看起來是真的生病了,除了說話的聲音變得吵啞,還有三不五時來上一陣伴著喉嚨裡濃痰淅瀝呼嚕打著滾的咳嗽聲。最誠實的耳溫槍更是不會騙人,隨便一量都超過了三十八度。於是我們幫他向幼稚園請假,也帶他去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報了到。雖然只是個小感冒,不是什麼嚴重的大病,但還是得在家裡休息個幾天。

看病、休養都還沒什麼,但是吃藥卻遇到了問題。小罡聞了聞藥水的味道,立刻別過頭去,抿得緊緊的嘴脣,說什麼也不願意打開。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豆漿

大家都知道,豆漿是一種既好喝又營養的飲料。不過說老實話,就因為它是如此取得方便而價格低廉,我也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動手去做。然而,雖然就只是「黃豆磨成漿」這麼簡單的東西,卻不是每家賣的都一樣好喝。後來我才知道,許多人賣的豆漿並不是真的從豆子磨煮出來的,而是用粉泡製,姑且不論營養成份的差別,至少在風味上就難免打了折扣。

後來有了自動豆漿機這種專用的機器,只要把黃豆和水放進去,連打帶煮一氣呵成,倒出來就是熱騰騰的新鮮豆漿,實在方便得很。我老媽也買了一台這樣的玩意兒,而且從此接掌了為全家人煮豆漿的工作。不過不知道是機器的問題還是配方的問題,她煮出來的豆漿,總覺得味道差了一點。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

櫻桃蘿蔔

自己種菜時,等待收成常常是個讓人心焦的過程。許多看起來沒值幾個錢的蔬菜,在自己親手打造的小菜園中,時時看顧的結果,總是讓人覺得成長的速度好像緩慢得接近停滯。所謂「看多長卻遲」是也。

長得慢就算了,綠油油的莖葉和沈甸甸的瓜果不是只有種菜的人愛吃而已,每日在周圍盤旋的蟲鳥也同樣覬覦,防範不周的下場同樣是損失慘重。即使僥倖逃過這些劫難,還是得經歷老天不測風雲的考驗,辛苦種植多日的作物忽然來個無疾而終,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速度很重要,至少可以讓這些滿負期待的蔬果在生長過程中的變數減少一些,如此一來,種植者的心裡也可以早一點踏實。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物價上漲的時候,不管是否面臨迫切的需要,人們總會開始體會節約的重要。一般人節省,不需思考太複雜的層面,除了可以藉著一些作為在實質上減緩荷包消瘦的速度之外,還可以贏得實踐美德的心理安慰,如果當作一種運動來貫徹,倒也是好事一樁。

不過若是經營一家公司,同樣是節省,考慮就不能這麼單純了。企業的基本使命就是要獲利,而獲利乃是收入減去支出的結果。這簡單的算數看似沒什麼學問,但卻是讓每個經理人絞盡腦汁的功課。節省意味著降低支出,然而如果因此而使得收入減少的幅度更大,這樣的節省還有意義嗎?

這讓我想起朋友告訴我的故事。這位W君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之後自行創業,之前曾在那家公司掌管人事和總務的行政主管,聽到這個消息以後,便打了通電話給他。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Apr 24 Tue 2012 07:34
  • 裝病

小罡看書

這天倒是不需要我們三催四請,還沒到該上幼稚園的時間,小罡就自動從床上爬起來靜靜待著,好像在等候什麼重要的時刻似的。

難得看到他這麼自動,我當然也沒忘稱讚兩句:「小罡不錯喲,不用人叫就自己起床。你看,早睡早起不是很好嗎?上學既不會遲到,也不會把什麼事都搞得匆匆忙忙的。待會穿好衣服,爸爸來送你上學去。」

不過他對於我的稱讚倒是一點欣喜的神情也沒有,只是扭扭捏捏地吐出幾個字來:「爸爸,今天可不可以幫我請假,不要去上學?」

我正覺得納悶,為什麼好端端地要請假呢?小罡看見我狐疑的眼神,立刻乾咳了幾聲,接著拖著有點沈重的語調說:「我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你看我有些咳嗽,鼻涕好像也快流出來了。看起來我像是感冒了,應該要請個假在家休息才對。」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去年立委選舉之前,國民黨前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的「農舍」風波引發各界關注,她怕因此落人口實而影響選情,所以主動退出爭取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如今選舉已經落幕,執政黨順利過關,相關爭議也逐漸風平浪靜之後,趙麗雲又被馬總統提名為考試委員。在野黨當然不會忘記這其中的轉折,準備在審查考試委員提名人資格的時候,好好修理一番。

台聯的立委黃文玲問得很直接:「那你認不認為這次的提名是政治酬庸?」

趙麗雲的回答是:「酬庸的酬字是沒有問題的,但庸字是有問題的,因為庸是表示我資格不合或是我才能低劣,這點我並沒有這樣承認。」

我看到了這則新聞,不禁覺得有些愕然。趙女士(現在已經是趙委員了),顯然是把酬庸的「庸」解為「庸材」,所以才會只承認酬庸的「酬」,而不承認酬庸的「庸」。到底酬庸中所酬的,是否盡為庸材?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li飯

有個朋友最近打算開西式餐廳,其中有道菜特地打算用墨西哥辣肉醬(chili con carne)來搭配。朋友之所以會對這一味情有獨鍾,是因為他在美國待過一段時間,那時候常吃這種風格強烈而又平民化的食物,回台之後每每想起,還是讓人念念不忘。

餐廳開幕在即,朋友正為大大小小的雜事忙得不可開交,還沒時間好好試一下所有菜色,以做為調整口味的依據。因此我就義務幫個小忙,先在自己家裡幫他搞定這個肉醬。

不過說得簡單,但我卻不像朋友一樣長期待過美洲,對這種墨西哥食物,頂多也只吃過一兩次,早就忘了是什麼味道和成份。要在烹調之中抓到精準道地的口味,還真沒什麼把握。然而既然已經接下任務,就只有盡力達成,即使做得不行,或許還有點參考的價值。(該不會是請朋友趕快把這道菜從菜單上撤下吧?)

老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